编委名单

委会主任:陈文申 廖祥忠
编委会副主任
段 鹏 刘延平 刘守训 李新军 曾遂今

编委:(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建元 叶松荣 田可文 伍国栋 伍建阳 庄 元 刘永平 刘延平 刘守训 苏志武 李兴国 李怀亮 李俊梅 李新军 杨民康 宋 瑾 张 晶 张小夫 张伯瑜 张金尧 陈建华 陈荃有 苗 棣 金兆钧 周 涌 周月亮 周华斌 周靖波 居其宏 赵志扬 赵塔里木   胡正荣 胡智锋 段 鹏 施旭升 秦 序 袁 军 贾达群 徐昌俊 徐敦广 高福安 郭建民 彭文祥 韩宝强 韩钟恩 曾田力 曾原纪 曾遂今 谢大京 谢嘉幸 路应昆 蔡 翔 廖祥忠 薛艺兵 戴嘉枋

学术顾问:仲呈祥

主 编:曾遂今
副主编:韩宝强 秦 序
编 辑:韦 杰 魏晓凡

特邀撰稿人
冯 亚 王 ?? 佟雪娜 张 谦 赵志安 邵 萱 袁 昱 殷玉环 蒋 劼 赵志奇 袁 茜 董 珍 张鹏飞


创刊寄语

  • 袁军(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中国广播电视史学研究委员会副会长)

      在当代,音乐传播已成为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网络及新媒体等传媒领域中具有很强实践性和技术性的行为之一。所谓音乐传播,就是人们把观念性的音乐文化形态,在现代技术的支撑下,通过一定的手段(唱的手段、奏的手段、舞台的手段、乐谱的手段、唱片的手段、广播的手段、电视的手段、网络的手段等)扩散出去,推广出去,使音乐在社会中运动起来,活跃起来,音乐由此而产生相应的社会功能,音乐由此而体现它在当代特殊的存在价值。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就是音乐传播。

       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使社会对音乐文化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音乐文化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传媒系统担负着的传播音乐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传媒系统的音乐传播行为,已成为社会音乐生产活动中极其重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基于此,中国传媒大学在几年前,开始专业性地培养传媒领域中的音乐人才,开办了具有传媒特色的音乐学专业,成立了音乐系,开辟了相关的专业方向。在几年来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在与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中,在我们向社会输送的毕业生中,一点一滴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新的发现和新的经验在这些专业方向中不断地形成和积累。

       时代和社会已开始向我们投以期待和希望的目光。此刻,我们在充满信心的同时,感到任重而道远、道艰、道难。但是,《音乐传播》,这本面向音乐传播领域的科研、教学、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的综合性季刊的创办、诞生与成长,但愿能成为我们开拓前进的良师益友,能成为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的动力和智慧。我们希望,《音乐传播》能努力地完善自身,成为一个以培养传媒音乐人为目标的高水平学术园地。

       我们希望,《音乐传播》能成为中国第一个融合音乐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传播学等学科的新型学术平台。它应当以新的视角、新的观念和新的学科方向,将这些学科有机地联系起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教育、音乐教育一个强有力的、新的理论支撑。

       我们更希望《音乐传播》,能成为一条联结全国广大师生、学者、传媒实践工作者的精神纽带,为中国传媒事业健康发展,为中国和谐文化、和谐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eastere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