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委名单

委会主任:陈文申 廖祥忠
编委会副主任
段 鹏 刘延平 刘守训 李新军 曾遂今

编委:(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建元 叶松荣 田可文 伍国栋 伍建阳 庄 元 刘永平 刘延平 刘守训 苏志武 李兴国 李怀亮 李俊梅 李新军 杨民康 宋 瑾 张 晶 张小夫 张伯瑜 张金尧 陈建华 陈荃有 苗 棣 金兆钧 周 涌 周月亮 周华斌 周靖波 居其宏 赵志扬 赵塔里木   胡正荣 胡智锋 段 鹏 施旭升 秦 序 袁 军 贾达群 徐昌俊 徐敦广 高福安 郭建民 彭文祥 韩宝强 韩钟恩 曾田力 曾原纪 曾遂今 谢大京 谢嘉幸 路应昆 蔡 翔 廖祥忠 薛艺兵 戴嘉枋

学术顾问:仲呈祥

主 编:曾遂今
副主编:韩宝强 秦 序
编 辑:韦 杰 魏晓凡

特邀撰稿人
冯 亚 王 ?? 佟雪娜 张 谦 赵志安 邵 萱 袁 昱 殷玉环 蒋 劼 赵志奇 袁 茜 董 珍 张鹏飞


学术活动

  • 信息社会以科技的迭代为基础,促成讯息和文化传播与表现方式的衍变。数字时代,是当代社会学、传播学关注的焦点,音乐传播是音乐学向社科领域融合的重要表征,也是文艺传播中最有个性的领域之一。本次学术论坛以“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为主题,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音乐的传统人文性与现代性的碰撞中意义和价值的嬗变,看到质性思辨与量化实证的激烈碰撞,看到聚焦于产业、融合于科技的各式音乐创作与传播行为——给传播插上产业和科技的两翼,音乐可以飞得更高远。

      

    数字时代在科技理念上,鲜明地表现出“大数据”的征候。互联网催生出媒体大数据与音乐舆情和社群研究,我们从中寻找传播与产业的观察维度、指标,构建决策模式,内容与版权被元数据加以标签化,深入文本领域,又出现信息检索与机器学习,等等。本次论坛再以“大数据和音乐传播”为重点领域,以两个主题共同面向国内外师生同仁征文,力求促成有效的学术、产业、科技的对话与创新。

      

    坛背景与举办单位

    本学术论坛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主办、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承办的“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平台,是本校具有国际视野、紧扣时代前沿的行业盛典。历年高端论坛都将发布《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汇聚国内外顶尖学者、专家、企业家,进行学术观点、产业资讯的分享与交流,在业内产生了深广的影响。

      

    音乐产业是当代音乐传播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地推动学术创新,2019年,就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同步启动音乐传播主题学术论坛,以促进“产学研一体”的成果转化。

      

    本次学术论坛还将与“金蔷薇学术季”项目相结合,该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校研究生院和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会、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协办单位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调查与统计研究所,尼尔森网联媒介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支持单位为小鹿角App/音乐财经、北京思高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术志”公众号、“传媒音乐产业”公众号、《音乐传播》编辑部。


    论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118-9

    地点: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

    【论坛目的

    充分呼吁“产业圈”与“学术圈”的沟通,重视“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径;推动当代音乐学的前沿拓展,促成宏观领域和微观领域的对话,尤其注重将社会科学的实证方法与音乐科技应用于音乐传播和音乐产业,并实现其人文价值转化。

    论坛特色

    本论坛秉承“跨界创新、紧扣实际”的方针:以音乐学为核心,围绕音乐传播、音乐产业、音乐科技、音乐社会学等重点领域,具有鲜明的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交叉性特征。同时,该论坛立足于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平台,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学术成果具有广阔的对话空间。

      

    “大数据时代的音乐传播”为此次论坛的重点论题。

      

    本届论坛将邀请来自音乐学术圈、音乐产业圈及相关跨界领域的学者、专家、行业代表等作为评审嘉宾。

      

    对于优秀的学术成果,除了提供发表推介的渠道,还将积极引荐给产业圈,促成产学研合作。


    论坛分议题

    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传播的媒介和把关研究

    2)传播的受众和效果研究

    3)数字音乐的创作和传播

    4)音乐产业的运营与管理

    5)现代音乐产业人才培养

    6)社会音乐的调研及方法

      

    “大数据”是数字时代最有力的表征之一,涉及领域如:

      

    7)音乐传播的模式及指标

    8)媒介大数据与音乐舆情

    9)信息检索与音乐信息学

      

    此外,欢迎其他与主题特色相关或具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


    论坛征集稿件说明

    即日起,向国内外学者征集围绕主题的学术成果,可以是论文、课题设计、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同样欢迎非在校师生、非音乐学领域的同仁投稿。

    征文字数以5000-8000字为宜,格式须做到齐、清、定。须同时发送至少包括pdfword两种格式的投稿文档,其中须注明作者姓名与个人简介,所在单位或就读学校,专业/职业,通讯地址、邮箱与电话,学术成果如已发表,请在文档中注明。

    投稿邮箱:music-industry@cuc.edu.cn,并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征文题目”。

    基本流程如下:

    (一)注册报名

    1.有意报名者请于2019915日前填写“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学术论坛参会回执(附件);

    2.报名后,会务组将逐一审定并以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邀请函。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1020日。

    (二)论坛邀请

    对于符合条件的优秀稿件,将邀请其作者于学术论坛发言、成果展示和交流,同时将赠予同期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及音乐产业“创意、创业”大赛门票。

    (三)成果推介

    对于未发表或未申请专利的学术成果,组委会将根据投稿质量与论坛展演表现,进行评优和颁发获奖证书,论坛活动结束、根据修改意见定稿后纳入出版论文集中,同时推介给相关期刊、“传媒音乐产业公众号、“学术志公众号等予以发表。对于作者为博士生的征文成果,将另行依据中国传媒大学“金蔷薇学术季”学术论坛主办方关于学术成果的管理规定推优出版。会务组将对学术成果在发布前严格保密。

    咨询/联络人:

    QQ/邮箱:529360500@qq.com

    胡姝雅薇QQ/邮箱:240817029@qq.com

    QQ/邮箱:2952372661@qq.com

    (电话:010-57499969;15011533549


    论坛其他事项

    1.报到时间/地点:2019118-9日;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具体时间与地址以收到邀请函确认为准)。

    2.会务费: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正式获邀参会的投稿者请打印邀请函,届时于现场换取参会材料。参会者的餐饮费由承办单位承担,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由参会者自理。

    3.成果衔接与课题投标:

    本论坛拟将项目重要研究成果经作者同意后推介应用于《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与各式音乐产业应用研究等领域。同时,此项目征文活动不止于作者自发性的选题及撰文,而是同时结合参加音乐产业高端论坛的企事业单位及行业代表就音乐传播与产业研发的相应诉求做“课题委托与订制”,如音乐媒体与市场调研咨询、音乐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等。项目组会与实践领域密切沟通,随时发布最新的课题需求,根据命题研究的成果,将予以优先接纳,并促成学界与产业界有效沟通衔接。


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
easteregg